《人民公安报》刊载文章《芜湖:聚焦文化育警 增强队伍凝聚力》

发布时间:2024-01-25 09:37 新闻来源:芜湖市公安局 点击率: 字体:【  

123日,《人民公安报》刊载文章《芜湖:聚焦文化育警  增强队伍凝聚力》,宣传介绍了芜湖市公安局聚焦文化育警,持续激发警营正能量、唱响警营主旋律,倾力打造具有芜湖公安特色的系列文化品牌”......

 

《人民公安报》2024123日第3

近年来,安徽省芜湖市公安局聚焦文化育警,持续激发警营正能量、唱响警营主旋律,倾力打造具有芜湖公安特色的系列文化品牌,不断开创芜湖公安宣传思想文化事业新局面,丰富多彩的警营文化,培养和提高了人民警察的职业自豪感、归属感、荣誉感,有效增强队伍的凝聚力。 


文化演出营造良好氛围

100余名民警辅警演员,组织参与演出40余场次,覆盖8个县(市)区,现场观众10万余人次……2023年,芜湖公安警官艺术团持续开展慰问演出,激励一线民警辅警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高昂的斗志、更加振奋的精神投入到公安工作中。

我们以慰问演出为契机,把市局党委的关怀转化为履职尽责的不竭动力。芜湖市公安局政治部主任刘求标表示。在神山公园、在赭山公园、在芜湖古城,连续多场芜湖公安 在您身边主题宣传活动持续开展,现场人潮涌动,民警们自编自演的节目一次次将活动推向高潮……芜湖公安始终将警营文化与时代发展需要相融合,积极为基层送文化”“种文化”“育文化。结合不同的时间节点,芜湖市公安局持续开展各具特色的文化宣传活动。


文化建设催生内生动力

500余平方米的钢铁卫士主题文化墙气势恢宏,100余幅生动的警营之星照片在走廊墙面熠熠生辉——走进芜湖市公安局,一股浓郁的文化气息扑面而来。

警史馆、书画创作工作室、文化长廊、星墙、书屋……在芜湖市公安系统,百余个独具特色的微生态警营文化场所覆盖所有基层所队。芜湖公安秉承文化育警、文化强警理念,创新设立凝心打造最美警队 聚力实现平安芜优’”文化品牌。20234月,芜湖市公安局文学艺术联合会重新整合成立,下设作家、书画家、摄影家以及警官艺术团等4个协会;芜湖各级公安机关吸纳有书法、绘画、摄影、文学、歌舞、诵读、乐器、主持、篆刻等特长爱好的民警辅警成立22个兴趣小组,累计成员达700余人。芜湖公安利用市局大楼的角落长廊建成书画展厅,先后举办多场主题书画摄影作品展,邀请书画名家开展进警营共建活动,全面展现芜湖公安文化建设成果。同时,持续优化公安文化梯队和人才库建设,推动整合公安文化资源、打造警营文化品牌,有效促进芜湖公安文化创作蓬勃发展。


 “最美名片引领工作提升

最美警队、最美民警、最美辅警、最美家庭、最美警嫂……2023年,芜湖市公安局创新推出最美系列评选活动。尊敬最美、崇尚最美、成为最美在芜湖警营成为风尚。

我能成为最美特别自豪,这将激励着我进一步做好工作!”“最美民警祖霜洁表示。如今,最美在芜湖警营生根发芽,激励引导着全体民警辅警以先进典型为榜样。警队里人人争当最美、尊重最美、崇尚最美、成为最美最美文化在芜湖警营蔚然成风,既提升了的文化内涵,又营造了的环境氛围。2023年,芜湖公安通过最美文化建设,不断催生优秀典型,1名民警荣获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12个集体458名个人立功受奖。文化传承贯穿从警始终

加强公安文化基础建设,让民警爱上警营、扎根警营,这是芜湖公安文化建设的重要思路与举措。

在警营真正感受到了家的温暖。”20237月,一批新警走进芜湖市公安局。报到当天,陈默雷和几名外地新警一起入住青舍,陪同他们前来的家人被市局免费安排入住了亲舍。优美的环境、浓郁的氛围,让年轻民警可以安心扎根芜湖警营。202383日,芜湖市公安局各基层所队分别举行新警拜师活动,陈默雷和新警们分别与老民警结下师徒——这是芜湖公安坚持已久的优良传统。芜湖市公安局大力弘扬传、帮、带的精神,持续发挥优秀民警的示范引领作用,不断提升青年民警的能力素质。芜湖市公安局积极打造从警之路文化品牌,除了为新警系好第一粒扣子,还积极关心关爱退休民警,不断传承忠诚干净担当的历史使命。2023年,在芜湖市公安局刑警支队举行的民警荣誉退休仪式上,5名退休民警在同事的祝福声中接过纪念荣誉盘和鲜花,闪亮的纪念盘寓意圆圆满满,为退休民警多年来的辛勤工作画上圆满句号。而芜湖市公安局镜湖分局则举办以无悔从警路,荣光照丹心为主题的民警荣休仪式,退休民警们参观了分局党员活动室、先锋文化墙、警营文化廊等党建文化阵地,欣喜、自豪和感动溢于言表。芜湖市公安局持续建设忠诚教育基地,新建了芜湖公安英烈墙,进一步弘扬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精神和社会主义道德风尚,持续弘扬公安机关优秀传统,培育人民警察核心价值观,锻造忠诚、为民、公正、廉洁的公安警队。每逢烈士纪念日、清明节等重要节日,全市公安机关都会在公安英烈墙举行宣誓、缅怀先烈等不同主题的教育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