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春运即将开始,芜湖公安交警发布出行安全提示!

发布时间:2024-01-26 09:44 新闻来源:芜湖市公安局 点击率: 字体:【  

    随着2024年春节临近,一年一度的春运即将开启。无论是在城市里奋斗的年轻人还是在外漂泊的打工者,这个时刻总是让人感到格外温暖和期待。一场规模庞大的返乡潮即将到来。

2024年春运从2024126日开始到35日结束,共计40天。春运是一年中公路客货流量最集中,人员流动最频繁的时期,也是道路交通事故易发高发期。

为确保广大群众节日出行安全,芜湖公安交警发布2024年春运两公布一提示,请广大交通参与者合理选择出行时间、线路和方式,避开高峰时段和拥堵路段,谨慎驾驶,安全出行。

放假安排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2024年部分节假日安排的通知》,2024年春节假期时间为210日至17放假调休,共8天。24日(星期日)、218日(星期日)上班。鼓励各单位结合带薪年休假等制度落实,安排职工在除夕(29日)休息。

2024年春节假期小型客车免费通行时段起止时间为29日(除夕)0000217日(正月初八)2400

天气情况


 

芜湖市124日晴到多云,最低气温-5℃,最高气温4℃2526日以多云为主,最低气温在-3℃,最高气温缓慢回升。预计27-29日云系较多,气温继续升高。其中29日日气温会升至2~13℃

 

出行高峰时段预测


综合近三年春运春节大流量通行情况研判分析,预计今年春运春节全市高速公路车流将呈现两高、两峰特点。

126日(春运)开始,全市车流总量将持续攀升并保持高位运行态势,春节假期前一周(25日至9日)交通出行将达到最高峰;同时,春节假期后三天(216日至18日)交通出行将达到次高峰,并在224日(元宵节)前持续保持高位运行态势。

市区道路交通形势预判

春运期间,环镜湖步行街、雨耕山周边休闲区、芜湖古城、 滨江公园、朱家桥生态公园、赭山公园、雕塑公园、汀棠公园、方特、八佰伴、万达、银泰城等重点商贸区交通流量预计会有一定幅度上升;弋江路、银湖路、中和路、九华路、北京路、赭山路、赤铸山路等路段流量可能增大。


高速公路交通形势预判

一、易堵路段

预计125日下午开始,高速公路江浙沪至合肥、铜陵、马鞍山、安庆方向行车流量较大,具体易拥堵路段及绕行线路如下:

1、拥堵路段:G5011芜合高速马西枢纽段

     绕行路线:G329国道

2、拥堵路段:G4211宁芜高速钟鸣枢纽

     绕行路线:G236国道

3、拥堵路段:G50沪渝高速南陵枢纽

     绕行路线:G205国道、G318国道

4、拥堵路段:G5011芜合高速芜湖主线段

     绕行路段:长江三桥

 

温馨提示:行车路上一旦遇到高速拥堵,可排队至最近的出口驶离高速,选择国省县道绕行。

 

二、施工路段

     G5011芜合高速宣城到芜湖段正在改扩建施工,请按照施工指示牌规范行驶,其他路段正常通行。

事故多发路段




出行安全提示


1、提前规划好路线行程

请广大司机朋友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和出行路况信息,提前检查车辆状况,避开出行高峰、易堵路段,驾车时避免因争抢时间超速行驶、强超强会,时刻注意交通安全。

 

2、一盔一带,安全常在

头盔的作用主要是在车辆发生交通事故时,保护头部安全,骑乘摩托车、电动自行车请自觉佩戴安全头盔。无论驾车还是乘车,一定要系好安全带。同时为儿童选用适合其年龄、体重的儿童安全座椅。

 

3、拒绝酒后驾车

驾车出行要时刻牢记开车不喝酒、喝酒不开车。酒精会导致人的视线模糊、判断失准、运动机能下降、反应迟钝。芜湖公安交警提示:酒后驾驶是非常严重的交通违法行为,请您酒后莫开车。

 

4、切勿疲劳驾驶

驾车出行请合理安排好休息时间,保证充足睡眠,连续驾驶时间不得超过4小时。连续行车4小时,必须停车休息20分钟以上。若驾车感到困倦,请就近选择安全地点休息,切勿疲劳驾驶。

 

5、山区道路谨慎驾驶

遇山区道路请小心谨慎驾驶,不要强行超车、强行会车。车辆通过急弯、坡道顶部等影响安全视距的路段时,应当减速慢行,并鸣喇叭示意,夜间要变换远近光灯进行提示。

 

6、非紧急情况请勿占用应急车道

春运期间高速公路车流量较平时有所增加,重点路段易发生车多缓行现象。非紧急情况下,切勿占用应急车道;如错过收费站,切不可急刹变道。

 

7、牢记车靠边、人撤离、即报警

在高速上发生轻微交通事故或车辆故障,请牢记车靠边、人撤离、即报警九字警句。要及时打开危险报警闪光灯,在车辆后方设置三角警示牌,人员撤离到护栏外,等候救援。严禁在车内和事故中心区逗留、等候。

 

8、乘坐有资质的客运车辆

请广大乘客到正规客运车站乘坐有资质的客运车辆,切勿在收费站外、高速公路旁拦截车辆上车。要自觉抵制乘坐超员、非法营运以及无牌无证车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