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公安报》刊发文章:《创新服务 解决群众急难愁盼——记芜湖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管所一中队》

发布时间:2024-03-01 14:58 新闻来源:芜湖市公安局 点击率: 字体:【  

2月24日,《人民公安报》刊发文章:《创新服务 解决群众急难愁盼——记芜湖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管所一中队》。近年来,芜湖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管所一中队以“服务一流、管理一流、人才一流、业绩一流”为目标,落实责任制度,建立长效工作机制,优化便民服务举措,着力打造服务更优、效率更高、口碑更好的车管队伍,先后获评“安徽省青年文明号”“全省交警文明服务窗口”“全国青年文明号”。



《人民公安报》2024年2月24日第4版



创新服务 解决群众急难愁盼
记芜湖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管所一中队

“没想到办事这么方便,真是太感谢你们了!”近日,刘女士来到安徽省芜湖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驾管服务中心政务服务大厅办理机动车补领登记证书业务,只用5分钟就领到了登记证书,连连称赞。

近年来,芜湖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管所一中队以“服务一流、管理一流、人才一流、业绩一流”为目标,落实责任制度,建立长效工作机制,优化便民服务举措,着力打造服务更优、效率更高、口碑更好的车管队伍,先后获评“安徽省青年文明号”“全省交警文明服务窗口”“全国青年文明号”。

2023年10月20日,在安徽师范大学国际文化交流教育学院就读的土耳其籍留学生富东向民警反映,其所持的土耳其驾驶证无法直接在中国驾驶机动车,但求学期间有驾驶需求。了解富东的情况后,民警当即回复这种情况可以申请临时机动车驾驶许可,并告知其所需材料和流程。随后,富东向窗口递交了临时机动车驾驶许可申请表、护照、境外机动车驾驶证及翻译文本等申领材料,并按规定完成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学习。经民警审核后,富东很快领到了临时机动车驾驶许可。“我来中国后一直想自己开车,没想到这么快就办好了临时机动车驾驶许可,真是太好了。”富东高兴地说。

“我们全面推行一窗式受理、一站式服务、一次性办结等举措,实现群众办理业务‘最多跑一次’。”一中队中队长汪健介绍。在此基础上,一中队还推出半小时出证、下单即取、容缺办件等便民服务承诺,并依托创新设立的“办不成事”反映窗口、“矛盾化解”党员先锋岗、“绿色窗口”等特色窗口,通过公开车驾管业务办事流程、办理内容、所需材料、收费情况等,满足群众对各项车驾管信息的知晓需求,及时解决企业、群众在业务办理中遇到的疑难问题。据统计,2023年以来,一中队共服务群众10万余人次,为群众办理相关业务6.8万余件,帮助群众解决疑难事项6件。

在做优窗口服务的同时,一中队以信息技术为支撑,创新拓展智慧服务,让“数据多跑腿、群众少跑路”。“我们利用交管网办平台,不断扩大网上业务办理范围,强化信息共享,实现车驾管24小时在线服务。”汪健说。一中队还在全市学校、商圈、大型社区等人口密集区域设置10个“24小时车管自助服务站”,打造15分钟车管服务圈,群众可就近选择自助站点办理驾驶人自助体检、照相、补换证等车驾管业务。2023年以来,一中队通过“24小时车管自助服务站”为群众办理相关业务1.2万余件。

近日,一家汽车公司的负责人将一面锦旗送到一中队,感谢为企业开辟“绿色通道”,办理了数千笔二手车出口注销业务,解了公司的燃眉之急。据介绍,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一中队设立“企服专窗”,为企业办理批量业务,解决企业急难愁盼问题。2023年以来,“企服专窗”为120余家企业提供服务1.2万余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