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市公安局召开“执法司法创优年•砥砺2024”专项行动动员会

发布时间:2024-03-22 11:23 新闻来源:芜湖市公安局 点击率: 字体:【  

 318日下午,芜湖市公安局召开“执法司法创优年•砥砺2024”专项行动动员部署会,就全市公安机关“执法司法创优年•砥砺2024”专项行动进行了动员部署,并就当前全市公安机关执法规范化建设及公正执法专项重点工作作了点评调度。 

 会议强调,一要聚焦创优执法,在凝聚全方位执法共识上再发力。要持续锚定“四个刚性目标”,务实推进“六大优化措施“,对标提升“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能力水平、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公正执法重点工作质效”,确保专项行动落地见效。二要紧抓责任落实,在强化全要素执法保障上再发力。要紧抓“关键少数”,压紧压实执法管理责任,抓好规范执法,确保出庭应诉全面提高;要紧抓“重要环节”,压紧压实执法协同责任,切实提升执法质量;要紧抓“专业力量”,压紧压实执法监督责任,法制部门要认真履职尽责,提升监督审核能力,精确指导和有力保障一线执法办案;要紧抓“绝大多数”,压紧压实执法主体责任,切实发挥“传帮带”作用,强化滴灌式、靶向性培训,帮助青年民警提升执法能力素质。三要突出问题导向,在严密全链条执法监督上再发力。要在中心集成化上下功夫,落实执法办案管理中心“五办”工作要求,从源头上减少执法问题发生;要在评议规范化上下功夫,推广使用创新系统中的“日评议”功能,实现“掌上办”、高效办、实时办,推动源头问题治理由“集中攻坚”转向“长治长效”;要在监督精细化上下功夫,实现受立案监督管理全流程、全覆盖。四要注重源头治理,在提升全领域执法服务上再发力。要改进执法方式,实现“情理法”“时效度”有机统一,展现全市公安执法队伍责任担当;要抓实溯访治理,从不满意警情、投诉举报中及时发现执法办案问题,感知执法风险,提升源头治理效能;要加强检法协同,主动加强与检察院、法院的沟通协调;要强化正风肃纪,结合全市公安系统伤害类案件专项整治工作,强化自查自纠,抓源治本。